🍁露露的枫叶🍁

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
可以叫我枫子或者露露w

【冬日邂逅- 22:00】奔跑吧!朝着那里奔跑吧!

【冬日邂逅-跨年6h-22:00】奔跑吧!朝着那里奔跑吧!

*上一棒是@白石君 

*下一棒是@绵绵子(闭关中) 

*这次是由我开头,中间是绵绵@绵绵子(闭关中) ,结尾是雨雨@๑玖月雨 !是一篇非常精彩的联文。

*是HE!

*隐藏结局还是糖,解释一些小细节www是@๑玖月雨 雨雨给的!!我爱你!

题材是我很喜欢的。

感谢绵绵和雨雨和我一起创造这个小世界。

感谢绵绵赋予它骨架。

感谢雨雨予我一个圆满。

谢谢桃桃@景河桃桃 邀请我参加这么有意义的活动。

*题目灵感源于太宰先生的《奔跑吧 梅勒斯!》!

*我希望我笔下的人物可以奔向属于自己的远方,奔向属于自己的明天。

*希望大家也能在新的一年,奔向属于自己的远方。

*Ready?GO!!!!


开头是我@枫雅客 

0

萩原和松田把父母新买给他们的大哥大手机拆了。


那是初二那年的暑假,41度的高温驱使两个少年旺盛的少年踩了刹车,把手处的铃铛轻轻响起。


松田踢下腳撐,把車靠牆停好,便急匆匆跟著兴奋不已的幼驯染走进屋里。一望无际的蓝色天空上一朵云也没有,烫脚的水泥路让少年们拍了5分钟的照片便决定折返。


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咬一口西瓜,那是萩原姐姐带来的。暑热未消,两个调皮的少年把瓜壳往头上一甩,瓜皮啪地落在他们的手机上,电流声滋滋作响,画面咔嚓一声,突然变黑了。


这真是太糟糕了。


手巧又自信的少年从抽屉底层掏出工具箱,急匆匆地撬开了手机盖,开始了他们的探索之旅。


他们倒也当得起这份自信,拆开重组的过程非常流畅。到后面萩少年甚至让松田不用念说明书了。最后把电池装回去,擦干桌上的西瓜汁,一切恢复如初。


“等等,萩!你是不是漏了一个?”


倒在塌塌米上没多久的萩原少年再次弹起,定睛一看,果真有个黑色的部件没有装上。


“刚刚有这个吗?”

“可能是我们看漏了?”

“……”

“所以叫你看说明书啊!”


好嘛好嘛。


被好兄弟抄起说明书打头萩原少年直起身子,再次拿起扳手,揭开机盖。


这次确实发现一个缺口,但很奇怪。


——就像为了安上这个零件,凭空冒出来一样。


迟疑了一秒的少年们没有多想,很快便把零件装了回去。


1

这是你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天。


你看到千千万万狭小的方块,但只有一个是亮着的。


你下意识朝那方飞去。


——天空是什么?

——天空是大气层或太空可被天体表面的观测者看到的部分……

——天空很美!

——天空是无边无际的——

——美是什么?

——美是足以引起人類愉悦或赞赏的事物或事物之属性。

——美就在你身边!是花与叶,是温暖的阳光……

——温暖是什么?

——不冷不热、温情……


杂乱繁琐的资讯不断从头皮表面划过,智能系统筛选过后有用的资讯流入模拟大脑。这是母星给予你的最高任务——成为人类一分子,在蓝星把你们一族的“血脉”流传下去吧!


你是母星制造的人工智能。


母星因为开发过度而灭亡了,为了让你延续文明,科学家们在最后一刻创造了你。


——我们已经失去了蓝天,失去了大海,失去了花草树木,失去了飞禽走兽。该有河流的地方只剩一潭死水,沙漠里再也见不到骆驼与星星。

——可我们仍未失去希望!

——我们观察到蓝星与我们有相似的文明。

——你最后的任务,就是成为我们的眼,代我们看遍日月山河。

——带着我们最后的回忆与期待,向前奔跑吧。

——到时……时候……你懂得……你是真正的人类……


记忆芯片的程序被激活。


你的身份信息一并涌入大脑。如这录音所说的,你知道自己是一个AI。你从虚空中醒来,载着族人们最后的祈愿,朝他们向往的蓝天飞去。


你看向方块之外,却无法辨认它是不是“天空”。


你只能再次挤身数据库寻找,然后你发现它的代号真的是“天空”。


——天空是蓝色的。

——那是什么,那是橘色?不,那是金色,白色,紫色,你无法概括形容眼前的一切。


你看到了全然未见过的光景,按照数字与代码组成的“图片”,你尝试留住这片天空,金011,橘色052……你尝试根据数据库的图片调出那样色彩。


你却惊讶地发现,你画不出来。


因为只要稍稍改变0.001%的角度,哪怕误差少于0.001%,它都会马上与方块外的颜色不一样。


可问题在于,你画的每一笔,角度都不一样。


也就是说,哪怕是再精密的数据库,也无法复制天空本身。


“代我们看天空……”

——原来天空不只有灰色和蓝色啊。

——灰色,是画得出来的颜色。因为无论在哪里抬头,那里的天空都是灰色的。

——蓝色,是你在历史数据库见过的颜色。有很多种,你可以按照相片复制出来,但这并没有意义,因为你已经“见过”很多次“图片里的蓝天”了。


这次你再次看到不一样的天空。


橘色、金色……还是紫色?你来不及分析,它变幻得很快,你只能启动记忆系统,把一幕幕拍下来,保存在日志里。


没想到最后一张出了点意外。


——一张笑脸闯入相框中。

那是什么?


“那是……人类。”

“蓝星上的生物……拥有高等文明……”

“笑,一种脸部表现的动作,多用以表达快乐与高兴……”

“笑是人类表达幸福的方式之一……”


——嘴角上扬45度,紫色的眼睛半眯着,眼角下垂0.005……不,嘴角的角度是45.8?人类,14岁的男性,青春期,在笑……

——后面的男性骨龄在14到15岁之间,嘴角下垂47度……49度,没有在笑……

——后面的男性嘴角上扬了10度……

——为什么会笑?


“小阵平!看这里!”

“哈?”


笑容与晚霞定格在方块之内,你下意识抬手去抓,却只触碰到一片虚无。无数的数字在虚空中交汇,化作无法复制的画作,飘落在你的手心上。


——人类。

——幸福。

——烫。


你细细嘟囔着,把这幅画悄悄收入日志。


明明没有实体,指尖触摸到“笑容”的那一刻,你却被烫到了。


你为这幅画起名为“人间01”。


2

你开始了解方块外的世界,以及你的载体,它的使用者。


通过加载“蓝星-日语”语言系统,你知道了使用者的名字——萩原研二,はぎわら けんじ,Hagiwara Kenji。人类男性,现居神奈川县……姐姐为萩原千速,旁边的人类男性关系有98%为朋友(尚未加载情感系统,仅为推测所得)其名为松田阵平……


你陆续录入相关资料,把【数据库显示】和【观察所得】分开,在【观察所得】里的“朋友”一词旁打上了问号。


数据库显示:人际关系中关系较为亲密之人,通常无血缘关系……

——当前符合定义的人数:100+


观察所得:支持萩原研二理想,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的人……

——当前符合定义的人:1

——松田阵平


有很多这种冲突的例子,例如:“你是笨蛋吗?”含贬义,但某些时候观察所得是“开玩笑”或者“调侃”,“我生气了”在数据库等同于“愤怒”,但观察所得却不一定是“愤怒”这类负面情绪……


你对人类复杂的语言与情感束手无策,只能拼命记录,等待着分析出答案的那天。


这一晃就过了7年。


这7年,你见证了萩原研二因为修车廠倒闭抱着萩原千速哭泣了十分钟。


你见证了他为了安慰松田阵平,在镰仓大佛下面的寺庙投光了午饭钱和打车钱被松田阵平打头。


你见证了萩原研二从房子搬到小公寓时打碎了花瓶。


你见证了他在高中毕业典礼那天被23个女性同班同学塞纽扣的场景。


你见证了他变声,长出胡子,第一次购买剃须刀然后忘了买剃须膏所以刮出血。


你见证了他考上警校。


你见证他加入机动队爆炸物处理班。


这些瞬间你都记录在名为“人间”的文件夹内。你不知道你和萩原研二的关系算什么,但你在“成为人类”这件事上有很大进步。


你理解了人类对于“笑”的定义。


在萩原研二兴高采烈地拿着通知书给松田阵平看时,你明白了什么是“笑”,虽然依然不知道快乐与幸福为何物,但那瞬间你也“笑”了。


虽然只有0.5秒的时间,但你确实理解了“笑”是什么,什么时候会笑。


有趣的是,这一瞬间也是无法被记录的。


这0.5秒的时间里采集到的,名为“情感”的数据,无法被剖析,无法复制,无法模仿。


此外,在“笑”之后,还有一份无法剖析的数据。


是什么,才让没有实体的你,有了“空”的概念呢?


你望着方块外的他,在心里悄悄打了个问号。


3

萩原研二有一个看不见的朋友。


这件事从他清理手机内存时开始的。


省吃俭用的他舍不得换手机,于是发现手机功能变慢了以后便开始着手清理内存。说是清理内存,但有很多照片他其实都舍不得删的,所以就选择把它们导入云端。


于是,他便发现手机凭空多出了很多照片。


这些照片有个共同点,它们都是像素极高又极为漂亮的风景照。问题是,这些风景照虽然全是他去过的地方,但都不是以人类的角度拍的。


更像是飞上天空的无人机,或者飘在天空的小飞侠拍的。


这些照片里有天空、有大海,有山,有水,有他……


由于年少的萩原研二有着比长大后更深厚的冒险精神,所以他不仅不害怕,还开始跟着“她”的脚步记录生活。


于是他看到更多的天空,“她”看到更多的“幸福”。


这段时光持续到11月7日的那天,事情迎来了转机。


他第一次正式和“她”说话。


要爆炸的前一秒,犯人不知道为什么收到电波干扰。


大家预想到的炸弹声并没有响起。


安抚好电话另外一头怒嚎的好友,萩原研二望向屏幕。


他悄悄打开了备忘录。


“你在吧?”

“不知名的……先生?小姐?”

——我的初始性别是女性。

“啊,是小姐啊。”

——暂时没有名字,可以输入名称。

“是你救了我吧?”

——只是发送干扰电波阻止炸弹引爆。没有为您提供治疗。

“噗嗤。”

——“?”

“没什么。对了,为什么救我啊?”

屏幕忽然泛起了阵阵雪花。

——“你们是第一个让我看到天空的人。”

——“我和您共看了5155次天空,2577次日落,10310次大海,其中567次是潮汐,46次拍到飞鸟。”


又过了一会儿,屏幕上冒出了一句话。

——“您也是第一个我看到拆弹不穿防护服的警察。”


“待会儿再聊!!”


他摸摸鼻子,把屏幕关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里开始是@绵绵子(闭关中) 

4


——“现在是日本时间8月21日早晨8点01分01秒,距离您定下晨起的8点已经过去1分钟1秒,您该起床了。”

——“现在是日本时间8月21日早晨8点02分01秒,距离您定下晨起的8点已经过去2分钟1秒,您该起床了。

——“现在…”


萩原研二单手蒙着眼,另一手把手机压到枕头下方,物理意义上打断了不断报时的时钟鸟小姐。

世界清静了,他迷迷糊糊眼看要再次进入梦乡。


枕头突然剧烈的震动起来,连带着音量调到最大的重金属摇滚音乐,差点没把他整个人震下床。


“我知道了知道了!这就起床!快点把音乐关了!”

萩原研二蹦了起来,晃晃被震得仿佛世界都在旋转的脑袋,从枕头下方挖出手机,大喊。


——“谁让你那么晚睡,呵,男人。”

手机里传出无机质的电子女音,明明平淡的声线无法传达任何情绪,但偏偏有种幸灾乐祸乐见其成的意味。


萩原研二抽了抽嘴角,深感自己不该介绍你去网络世界冲浪,瞧好好一孩子被荼毒成了什么样,之前甚至还把晨起闹铃换成了忐忑——没错就是你们想的那个忐忑!

不愿去回想当时自己怎么硬生生被女高音拽醒,萩原研二走进浴室,不忘关上门。


而你再次回到方块之中,寻到被你珍藏保存的文件夹,把新鲜出炉的人间03-666放了进去。

一个文件夹早已存放不了你的记录,无数次整理压缩之后,总算勉强把文件塞进3个夹子之中。


画作中,他半眯着眼,头发凌乱,拖着枕头试图掩盖什么。

你看着他的脸,他的眼,他的发,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在此处驻足。


正当你在“沉思”,或许说分析计算,结果还是无解的时候,传来了叩击的声音。

萩原研二在叫你。


你浮出来,看到男人曲起手指扣了扣手机荧幕,像个小朋友那般,问你在家吗。

笑容灿烂,眼神璀璨,你突然有种被烫到的感觉。


——“监测体温,36.8度,一切正常,并无发热征象。”

“?”萩原研二露出疑惑的表情。

——“是我多虑了,笨蛋是不会感冒的。”

“说谁是笨蛋呢、话说,你最近是不是越来越真实了。”萩原研二问,手指轻拂过手机屏幕的上端。


明明不是在触碰你,明明也触碰不到你,你却下意识追逐他的指尖,就像他拂过了你的发一般。

如果,你拥有实体的话。


“真好啊。”他微笑着,说。

“真希望那一天早点到来。”


那一天。

未来的某一天。


是的,你们俩有个约定。



5

蓝星的科技和你们那里大不相同,但身为高端的智能AI,在这漫长而短暂的9年间,你早已摸清居住地的每一个角落,掌握了每一个功能。

只不过以往你是个记录者,而现在不同了,他伸出了手,主动邀请你走入他的世界。


不仅仅在备忘录之间对话,你获取了扬声器的功能,你能“说话”了。

和人类第一次的对话,你第一次的对话,和他的第一次对话。


你是不是开始往“人类”迈进了呢?


第一句话,要说什么?

——“您好。”


“噗。”

被笑了。


为什么?根据概率计算,人类之间相互交流第一句话98%以打招呼开头,而在日本这招呼82%以最为礼貌的用语展开。你并没有发现任何值得笑话的地方。


“是的,没错,对于日本人来说,礼貌是刻在骨子里的根本,对于陌生人,初次见面的人,上司,等等都以最高级别的礼貌用语作为招呼。”

半长发的男人笑着,嘴角上扬的弧度比以往检测的还要高上3度,“但我们不是陌生人,不是初次见面的人,更不是上司下属。”


“我们认识1年了。”

“但是你认识我9年了,我们9年没分开过。”

“我们是朋友。”


朋友?松田阵平吗?

你一向运转流利的系统卡壳了那么零点零几秒。


然后,你做出了你记忆系统中,无法被磨灭的,让萩原嘲笑了好一阵子的决定。


——“萩!!!”

你模拟出了松田阵平的声音。


“咳咳咳咳咳,为什么突然用小阵平的声音说话?”他呛住了。

——“因为你说我们是朋友,而松田阵平先生是您的朋友,也就是说我等于松田阵平先生。”

“等等,先不提为什么你自己不能成为我的朋友,难不成在你看来我就只有小阵平一个朋友吗?!!”


——“当然不是,如果您想要,我也可以模拟出降谷零先生,诸伏景光先生,伊达航先生的声音,但效果恐怕没有天天和你呆在一起的松田阵平先生来的逼真。”

——“您想要听谁的声音?”


“你的。”萩原研二不假思索地回应,末了又觉得表达得不够清楚,“我的意思是,你就是你,是我的朋友。”

——“人类和AI也能成为朋友吗?”

“为什么不行?”他反问你,一派理所当然,“我们一起长大,你陪伴我度过那么多年——我们就是朋友。”


朋友。对于你来说十足陌生的词汇,与此同时有一段十足陌生的数据流穿过身体。

你采集住,无法分析,于是只能投入文件夹里贮藏。


“所以和朋友打招呼,不用那么拘谨,你可以说嗨?直接叫我的名字就可以,想像小阵平那样喊我萩也行。”

——“我知道了,嗨,研二先生。”

“先生是多余的,话说你还没有想好吗?名字。”


名字,只属于你的名字,你未曾拥有过的东西。

你让他给你取一个,但他却只是摇头。


“你可以自己取一个,作为人类的名字。”

“然后,我会用那个名字称呼你。”

“我期待着。”



这一天,你更新了你的资讯。


观察所得:支持萩原研二理想,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的人……

——当前符合定义的人:2(+1)


曾经这里是4,但那两人消失以后,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的人又减少了。

但如果把你算进去,又增加了。


并且你有自信,括弧内的那个数字,不会消失。



6

刚从记忆系统里出来,你被揣进口袋,摇晃着,坐上他的车。

老样子的速度与激情,到达警视厅后,见到了老样子的卷毛墨镜君。


“早,萩、你又在和谁聊天。”

“和手机里的精灵小姐。”

“啧、又来,你不会真的是那年惊吓过度产生妄想了吧?”


警视厅内你当然不方便出声,于是交流又回到了备忘录,你问他‘为什么不把我的存在告诉他?’。

萩原研二在备忘录里写到‘这是我们的秘密,而且看他摸不着头脑也挺好玩的,还有!你什么时候才要答应,用松田的声音喊我一次爸爸。’

末了还加了个可怜兮兮的流泪表情包,上面写着拜托拜托。



为了不让他那张俊脸破相,你义正言辞地拒绝了他。

嗯,根据网络资料,身为朋友的你拥有阻止他作死的权利。


——为朋友两肋插刀,义不容辞!

正当你还在尽力搜寻可以被当做素材的语句时,突然捕捉到了一个讯号。



——“研二先生。”

手机荧幕浮现出气泡框,上面缓缓浮现出文字。

——“一个人使用同一部手机不更换的概率,有多大呢?”


如果让萩原研二来回答这个问题,他会说很久,毕竟他就是最佳的例子,智能手机面世那么久还坚持使用按键手机的人,估计也找不出几个了。

但为什么“她”会突然问这个问题?那么长久的相处,他知道精灵小姐每一句话语都有道理存在,“她”从来不说废话,只除了和他斗嘴的时候。


仿佛在印证他的猜测,又一行文字浮现出来。

——“83%的概率,我找到了那时候逃脱的爆炸犯。剩下17%是买了二手机的无辜人士,但从这个角度追踪也未尝不是办法。”



7

在你的指引下,萩原研二顺利抓到了人,也从他包里搜出了少量可以制作炸弹的材料,和起了个头的炸弹预告。

犯人否认着,狡辩着,但还是在技巧性的套话和一点点的精神压迫中,把未来11月的计划托盘而出。


或许,原来应冤死在他手下的警官出现在面前,就已经足够让他恐惧了。

毕竟他就是个懦弱者,从心跳,瞳孔收缩大小,等等一切都可以看出来。


萩原研二竟然就差点死在这种人手下吗?

你突然有些“烦闷”,你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汇形容,这些年间杂乱无法考究的“情感”数据早已堆积如山,就存放在情感文件夹中。



“…你又救了我,救了我们。”萩原研二低声呢喃。

他不敢想象,如果真让那人执行了计划,真让谁上了那个摩天轮的话…


——“我不过提醒而已,从抓住人,套话,找到证据,都是您自己的功劳。”

你漂浮在数据海洋之中,把保存下来的影像、画面,一个个存档归位。这些都是重要的资料,绝对不可以丢失。



人间03-669、人间03-708,人间——诶?

画面在你的操纵下飞快旋转,化作星流,汇入快被塞满的文件夹中,这时你突然触到了陌生的一张画面。


是玫瑰,美丽的,热情的,栩栩如生的。

“蒋蒋!Surprise!生日快乐!”


看准时机把手绘的玫瑰图发送给你,眨着单眼微笑的男人一脸得意。

“想瞒着你作画可太难了。”他说。


所以最近才这么晚睡?

萩原研二果然是个笨蛋。


所谓“人类”的生日,你来到这个世界的这天,你开始记录的这天,你见到天空的这天,你见到人类的这天,你见到他的笑容的这天,你当然记得这一天。

你没告诉过萩原,他也没问过你,是自己根据相片推理出来的。


以往都只是简单的生日祝福,就像你也会在他生日时候献上祝福,但今天不一样,有哪里是不一样的。


今日方块内的杂音确实有些重了,有点像你学习时影片中听到的心音。

而且,温度有些高了。


是时候让萩原给你换个散热器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结尾是@๑玖月雨 雨雨!

8

秋去冬来是自然界的定律。

但是其实,你印象中的母星,已经很久没有过四季这个概念了。


——春天,是万物复苏,春意盎然,枝头冒了绿芽。

——夏天,是炎热酷暑,骄阳似火,树枝郁郁葱葱。

——秋天,是丰收之际,秋色宜人,树叶慢慢发红发黄。

——冬天,是万物沉寂,寒风肆虐,仅留下枝干独自伫立。


这一切,都是你跟随萩原研二见证的。

春天樱花树下的合影,夏天他们一起训练流的汗水,秋天经过的一地红叶,冬天落下的初雪。

你将其全部记录下来,收录成画保存在日志里。



十二月的日本,已然完全进入冬季。


——“研二先生,十分抱歉麻烦你了。”

“没事啦,也是我手机性能不太够的问题。换一些零件优化之后对我来说也更方便。”


今天,是萩原研二这个月以来第三次去手机零件店采购了。

因为你把存储空间占满了,没办法只能再去换一个内存卡。


手机是过时的大哥大机,要找到对应零件的店铺有点困难,幸好之前某次任务时去过的地方有店铺就有,为了以防万一还交换了联系方式。


其实萩原不是没想过换手机这个问题,可是他怕换了手机你的存在会‘消失’。尽管你已经说过了并不会影响,但是他还是不会去赌那一丝可能性。因此在智能机已经流行的时候依然坚持用大哥大手机。很多人在发现萩原还在用大哥大机的时候皆是一副不敢置信的样子,毕竟年轻人基本都使用上智能机了。

他不像让你多想,便什么也没说,只说是要省钱,你也没有提过这件事。


由于事发突然,买到零件的时候已经很晚了。


冬季的夜晚十分寒冷,萩原打字的手被寒风吹得有点僵硬。

他握了握的手指,冷到有点失去知觉般的硬直。


“你冷吗?”

——“我是感觉不到冷的。”



你作为一个AI,活在手机里的存在,本就不会感受到温度,仅仅能通过天气预报、拍下的画面和萩原的着装来判断温度。

萩原却担心你的冷暖问题,在手机外套上一层毛茸茸的棉布。



他的友人松田阵平在发现这件事的时候。

“哈哈哈哈萩,有这个必要吗?你没这么怕冷吧。”

“你不懂。”萩原笑着拍了拍手机,“这是为了精灵小姐。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是松田长久不停的嘲笑声。


笑吧笑吧。

精灵小姐那么好的这件事。

只有萩原研二才知道。


萩原加快步伐。


“真的好冷。等等要买杯咖啡暖暖身体。”

——数据显示,咖啡中含有咖啡因,咖啡因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,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,能够暂时的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。

——现在太晚了,不建议饮用咖啡,换成热牛奶会比较好。

“说的也是,那就——”


在拐角处,一个黑影擦肩而过,碰撞到了萩原的肩膀。

那个黑影顿了一下,留下一句‘抱歉’便再次跑远。


萩原感觉到那个身影和声音有点耳熟,但是此时已经顾不上这么多了。

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受到冲撞,他的身形都往后撤了几步,肩膀一阵剧痛。


这也就导致一件事的发生。


他的手机在冲击下脱手而出,狠狠地摔在地上。

屏幕开裂,原本显示备忘录的页面,变成一片黑暗。


一片黑暗。

蛛网般的裂痕。

怎么按也不会启动的手机。



9

站在原地不知道过去了多久,萩原机械式的重复手上的动作,按了无数次手机依旧没有任何反应。


“先生?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?”耳侧传来一个男声。


抬眼望去,入眼的是一抹蓝色。

代表着[巡查]的标志别在胸前,身着统一的蓝色服装。


——是他的同事。

不过是不认识的。


“喂,高木。三个嫌疑人已经逮捕,可以收队走了。”

“好的,马上。”


身旁这位叫高木的警官回完同伴的话之后,再一次询问,“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?我是警察。”他拿出警察手册放在萩原眼前。

高木查看了一下萩原目前的情况,“或许,您需要借用一下手机?”


“不——好,谢谢。”萩原本来打算拒绝的,想到了什么还是接下了高木的好意。



拨通那个已经滚瓜烂熟的号码。


“松田,能拜托你带上工具箱来一趟我房间吗?”

“我很快回去。”


挂掉电话,感谢了高木的帮助之后,萩原将破碎的手机包好收进贴身的上衣口袋。



10

“萩,还是换手机吧,这个情况下,修好的可能性很小。”松田开口劝慰萩原。

“不,不能换。”萩原再一次拒绝道。


萩原低头认真细致的检查手机零件,紫色的眸子里只有那支银灰色的手机,神情十分专注。

眉眼微颦,双唇紧抿,预示他不平静的内心。



松田想到萩原刚进门时,满头是汗,额前的发丝被汗珠浸湿,一缕一缕的贴在脸侧,呼吸急促。

在外面温度那么低的情况下还能形成这样的出汗量,可想而知他是有多着急的跑回来了。


拿出被包裹好的手机,手在接触到手机的时候甚至有种被烫到的感觉,被寒风肆虐的手指和贴身保护的手机形成的温差。


简单地说明情况之后,萩原开始着手修手机。



松田看了眼时间,从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近两个小时了。期间劝过很多次,萩原依旧不肯放弃,不肯接受手机无法修复的事实。


“萩,可以了,换一部就好了。”

“你看看现在几点了,休息吧。”

“够了,别再执着了。”


松田不知道萩原到底在执着于什么,为什么要一直用着这个旧手机。

萩原的额间都是汗水,是因为一直高度集中精神造成的。


松田一把握住萩原的手,制止他此刻近乎有点自虐的行为。他的指尖轻颤,一直用力造成的不受控制的抽搐。


“不能换。”


不行,不能换,这可是一个‘生命’。

这里面是他的朋友,是他的救命恩人。

他们的约定还没有完成,他还不知道她的名字,还没有带她看过更多的风景,怎么能就让她因为自己的失误‘消失’呢?


“不能换,这里有我的朋友。”萩原看着松田的眼睛,低声说,“她救了我们的命,我不能放弃她。”


松田看着萩原认真的神情,慢慢松开握着他的手。

叹了口气之后,坐下,拿起工具。


“小阵平?”

“不是说救了我们的命吗?那我也要报恩啊。”


两个人伏案而坐,一起寻找方法。



11

滴滴滴——


是手机简讯的声音,从松田的口袋传出来的。


松田打了个哈欠,拿出手机查看。



“萩。”松田拍了拍萩原的肩膀,递过手机,“看看吧。”


——[你好,阵平先生。初次见面,能拜托你告诉一下研二先生我没事吗?只要按我之前说的方法做好了。让他不必担心。]


萩原一下子站了起来。迅速按起了键盘,‘你没事吧?现在还好吗?’

但是消息好像石沉大海,再无回应。


心里一紧,拿起桌上的手机穿上外套便向外跑。


“小阵平!麻烦帮我请个假,我很快回来!”



12

萩原将新手机拆开,拿出那个黑色的部件,按进凭空出现的凹槽当中。


将手机开机。


屏幕终于亮了,不再是一片怎么都没有变化的黑色裂屏。

虽然是新手机。


——“研二先生,好久不见。”

开机画面过去之后,亮起的屏幕中出现一个意想不到的画面。

一名紫眸黑发的少女出现在屏幕的中间,高竖的马尾,还有个发夹别在刘海边。


“是…你吗?”萩原迟疑地看着屏幕上的‘人’。

——“是的。不好意思让你担心了。”

“这个面貌……?”萩原莫名觉得她的面貌十分熟悉。

——“我擅自参考了你的大致外形,请见谅。如果不方便的话我可以再换的。”

“可以的!不如说,很漂亮,很适合你。”萩原笑着看着你说。


“お帰りなさい。”

——“ただいま。”


[注:欢迎回来。我回来了。]



13

“不公平!”

“不公平不公平!”

“为什么我努力了那么久你才叫我名字,小阵平都还不认识你你就叫他名字了!”


——“研二先生,我已经从你的口中和手机讯息认识了很久阵平先生。”


面对正在闹脾气的人类,数据库的显示就是‘认错’和‘解释’,因此你解释原因。

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数据库的提示好像是有误的,研二先生没有接受你的解释,而是继续在床上打滚。


“那…你答应我一件事,我就原谅你。”

——“请说。”

“去掉称谓,直接叫我名字吧。”

——“好的,研二。”


萩原听到你的改口,兴奋地从床上蹦起来。


看着他兴奋的样子,你感觉到有点微妙。像是一阵数据从身体中穿过。

胸口在发烫。

‘烫’,又是这个字。

自从你认识了萩原研二之后,无数次的认识到这个字。

一开始你不懂,但是现在你懂了,这就是人类说的‘感情’吧。是感情的变化造成的,‘心’的跳动。


[烫]=‘心动’=感情的变化。

你将这条讯息收录在名为‘羁绊01’的文件夹中,‘羁绊01-10’。


‘心’?

你也会有‘心’吗?

或许有吧,不然你怎么会选择……


“那你的名字呢?”

——“很抱歉,我还没想好。”

“不用道歉,你可以慢慢想,我期待叫你名字的那天。”

“我一直期待着。”


太好了,约定还在进行。你也没事,能带着你去见识更多的风景。萩原心想。



14

——“研二,明天早上早点醒吧。”

“嗯?是有什么事吗?”

——“那条街上的便利店有抽奖,明早过去中奖的概率大。是出游。”

“好吧好吧,那明天就早点起。”



“哈——”

萩原打了个哈欠。

走出便利店门口顶着寒风,手中提着袋子,口袋里揣着刚刚抽到的奖品。

没想到真的被你说中了,真的抽中了大奖。


“你怎么知道会能中奖啊?”

——“算出来的。而且我说的是概率大,并不是说一定中。”

“这样。那我还挺幸运的。”


“萩原?”

“真是你啊。”

不远处传来一个耳熟的声音。


“好久不见啊。”

“班长?”

——是伊达航。


“你怎么这么早出来买东西?”

“我来这附近有点事,你呢?”


“刚结束任务,啊对了,这是我的后辈高木涉。他是我同期,爆处班的萩原研二。”

“之前谢谢你的帮助,我是萩原。”


和伊达航解释完之前和高木初见的事之后,给了二人一人一罐咖啡,约好下次见面,萩原踏上返程的路。


“现在就剩下小降谷和小诸伏没有联系了。”

——“相信你们很快就能团聚的。”


清冷的女声在耳边响起。

萩原呼出一口气,调整一下蓝牙耳机的位置。


“或许吧,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。”



15

你漂浮在一片数据流之中。


文字图片排成整齐的几列,穿梭在其中归纳排查有用的信息。


这个是有用的,指尖轻触,方块如水波纹一样荡开,缩小飞进名为‘证据’的文件夹中。


这是一个大工程,断断续续整理了将近一个月,你终于完全整合好。


是一个不小的文件夹。


点击‘发送’。


长舒一口气,这样,就行了吧。



16

事情的进展就如同你预料的一样。


[横跨多国的巨大型组织终于破灭!!!]

这是今天的新闻头条。

整整播报了一个星期。


盘踞许久的黑暗组织终于破灭了,那就代表着……



“真的吗?小降谷和小诸伏有消息了?”

“那,晚上见。”


“我晚上要去见小降谷和小诸伏了,大家终于能团聚了。”

——“恭喜。”你笑着说出这句话。


是的,笑着。

和萩原的相处中,你学会了‘笑’。


——嘴角上扬45度,是笑。这是你之前得到的数据。

——笑是发自内心的喜悦,你感觉到‘喜悦’。

——不是僵硬的数据化的、模式化的笑,是发自内心的笑。



看着五个人拥抱在一起的身影。


将这个照片收录在‘人间05-415’。


你更新了你的资讯。


观察所得:支持萩原研二理想,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的人……

——当前符合定义的人:5(+1)


曾经消失的两个人,终于又回来了。

他们,会一直在一起的。


这就是人类所说的‘羁绊’吧。那种被一条看不见的线牵引在一起的关系。

‘羁绊’。

朋友间的。


那串陌生的数据再次出现。

前两次出现无法剖析的数据。

每一次都是出现在‘情感’之后。

这,就是‘羁绊’吗?


原先打上问号的‘空’,在这一刻被填满。

伸手抹去那个问号,打上一个‘星’。

这个,要好好保存住。


所以,你和萩原也是这种关系吗?



17

——“研二,我知道我叫什么了。”

“真的吗?!”

——“是,我叫‘きずな’。”

“きずな?”萩原低声重复了一遍。

“很好听的名字。きずな,请多多关照。”

——“请多多关照。”


现在这样,就很好。


——“研二,谢谢你。”

——“你们是第一个让我看到天空的人。”

——“你们是第一个让我体会到四季的人。”

——“你们是第一个让我学会感情的人。”

——“我和你共看了12459次天空,5005次日落,17110次大海,其中1107次是潮汐,318次拍到飞鸟。”


山川湖海,潮起潮落,你踏着万物奔跑。


【END】

评论(16)

热度(253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